我很清楚自己是熱衷於試用網路新服務的網路使用者,之所以如此,部份因為工作,部份則純粹好奇。我相信,好奇除了足以害死貓之外,也隱隱驅使著我們對未來世界的想像與探索。

然而,所有探索其實都在企求被終止,一如先前曾提及「讓使用者定義你的產品服務」這樣的概念。所謂定義,其實也就是在設定界限,但,就我試用網路服務的心得而言,絕大多數的網路服務都不懂得聚焦、收手。

跳脫出熱衷試用網路新服務的角色來看,層出不窮的新網站、新服務,事實上,對使用者而言,早已呈現超載狀態。由常理來推敲,即便是最重度的網路使用者,一天24小時全掛在網路上,也沒道理需要五、六個email信箱、部落格平台、網路書籤、搜尋引擎或入口網站。然而,使用多個功能重複的服務,卻已經是當今網路使用的常態,這當然是一個不成熟且很有問題的現象。

我相信人人皆是試用者的網路Beta時代不可能長久存在,畢竟,所有網路服務都理當為改善使用者生活而存在,而不是為浪費使用者的時間精力而存在。

前陣子澎湖的寒害,對當地海洋生態而言,無疑是場浩劫,然而,也有生態學者對此提出樂觀的詮釋,具體說明寒害正是大自然原生的汰弱機制。同樣的生態觀察,也可以套用在網路。

網路的汰弱機制存在於「所有網路服務都理當為改善使用者生活而存在,而不是為浪費使用者的時間精力而存在」的前提之下,解決方案則是:平台的平台。

除了龐大的iGoogleNetvibes之外,tumblrsoup.ioFriendFeedSecond Brain也都是這類為了改善使用者生活而不浪費時間精力的平台的平台。

只不過,即便是平台的平台,即便是以改善使用者生活而不浪費時間精力為前提的網站服務,在導入上線時,依然不免俗地需要早期使用者來提供產品優化的參考資訊,舉個切身實例來說:我在試用Second Brain時,發現它似乎無法成功獲得Blogger的驗證以輸入內容,發信向Second Brain研發團隊回報這個問題之後,這兩天我儼然成為Second Brain的測試員了。

technorati tag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